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学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案例分享:《数据库系统》请你跟我一起这样做!

    发布人:周静芝   审稿人:黄孝波   来源: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17

    一、案例网址:

    https://mooc1-1.chaoxing.com/course/207653125.html

    二、使用的在线教学工具:

    泛雅平台超星学习通、QQ学习群、希沃剪辑师。

    三、辐射覆盖面:

    《数据库系统》是面向19级物流管理学生所开设专业课。鉴于授课对象为非计算机专业学生,因此,本课程以Microsoft Office 2010中的Access和Excel为工具,介绍数据库系统的基本理论、设计开发和操作应用。主要内容包括信息与数据处理的基本知识、关系数据库的基本理论、数据库系统的设计思想、数据库的创建与应用,以及Access数据库和表、查询、窗体等对象的操作,完整详细地介绍SQL语言、Web数据库基础、数据库的安全管理、Access与Excel之间的数据转换和处理等内容。通过大量实例对数据库、数据库设计应用、数据处理等各方面进行全面、深入的阐述。

    截至2020-06-07共发布:

    题库:178题

    授课视频:1913.25分钟

    补充视频:49.7分钟

    课程打开次数:502 652次

    四、案例特色与创新:

    本学期由于疫情关系,采取线上教学模式,由于《数据库系统》是实操性很强的一门课程,如果可以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能够让学生真正的将所学用起来,可以得到更好的学习效果。因此,本课程结合“录播+直播+学习讨论群”模式进行。录播模块能够充分掌握好教学进度;直播模块能够增强与学生的互动性,教师就好像多了一个分身,能够实时的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而学习讨论群模块则提供学生在课后提问与交流的机会,将学习从课堂中延申到课堂外。于此,将本课程教学模式的部分,归纳以下几点特色:

    (一)让学生马上用起来

    在课堂进度的安排上,首先讲解理论的部分,让同学对于所学先有个初步概念上的理解;再搭配案例,由教师实际的从头到尾示范一次;最后由学生自己操作一次,能够从实践中发现自己的问题所在,并且可以了解自己对课程内容的掌握程度。

     

    (二)让教师变身千手观音

     在课堂中,教师可以透过录播方式掌握课程进度,同时利用线上点名了解学生上线学习状况,能够及时的关心并督促个别不在线学习的同学,还能同步解答同学的疑问,仿佛化身千手观音即能完成课程讲授、示范演练,还能做好课堂管理,掌握学生出勤与学习情况。

     (三)360度无死角体验

     在本课程模式下,学生可以依自己的学习情况将学习从课堂延申到课后,对于课堂内容有不了解的地方,可以再重新的回看课程视频,或是自己利用课后时间慢慢的重新操作实践的部分,有疑问的地方可以通过学习通或是QQ讨论群提出,由同学共同的讨论答疑,或是个别找老师询问,可以完全的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实现360度无死角的学习体验。

     

    (四)让我们一起漫步在云端

    学习通平台提供弹幕功能,学生在学习中可以配合课程内容进行全班的互动,拉近彼此“云学习”的距离感,教师除了进行课堂的理论知识点讲授与实践示范之外,还可以进行课堂的讨论,让同学参与进来。

    五、总结:

    网络教学无论是采取直播还是录播方式,建议教师打开录像功能,可以拉近与学生的距离,课程内容安排尽量多元化,每段约15分钟内,以减少学生分心与疲惫感。对于含上机实践内容的课程,依知识点分段讲解并依序进行:老师示范,学生练习模式,较能够让学生吸收,可再搭配课后讨论、作业、测验等活动,增强学习印象。

     

    初审(一审):黄孝波   复审(二审):孟琳   终审(三审):佘时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