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学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教学案例:《管理学》团队协作的线上线下多元化教学设计与创新实践

    发布人:詹雅竹   审稿人:黄孝波   来源: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18

    一、案例网址:

    https://mooc1-1.chaoxing.com/course/213232825.html (图1)       

    二、使用的在线教学平台与工具

    1. 泛雅平台超星学习通:课程介绍、教师团队介绍、课程教案、课件PPT、拓展阅读案例、基础理论讲解视频、企业案例视频、经典管理名著列表、签到、试题库、章节课后测验、作业与学习任务布置

    2. 微信学习群:在线答疑、课程信息发布

    3. QQ录屏剪辑:理论视频剪辑、企业案例视频剪辑

    三、教学团队

    《管理学》教学团队来自管理学院的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以及物流管理专业的教师(2),具备多年的企业背景、学术研究和专业教学经验。团队成员为管理学博硕士,年龄分布合理,具备良好的学科理论基础与传承机制。

    1. 主讲教师

    詹雅竹:课程负责人,负责教改项目、课程平台建置、课件制作与资料上传、课程实践成果发表、工商管理专业班级答疑。

    2. 团队成员

    (1)郑灿雷:负责长短视频的收集与整理、企业案例的上传、试题库检查、财务管理专业班级答疑。

    (2)戴卫明:前课程负责人,负责管理学总复习题、试题库整理、商务英语专业班级答疑。

    (3)伍燕妩:负责多媒体课件、管理示意图表增修、商务英语专业班级答疑。

    (4)唐伶:负责在线章节课后测验的试题设置、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班级答疑。

    (5)阮平:负责章节导引案例的收集与整理、物流管理专业班级答疑。

    3. 课程助教

    蔡新雯:工商管理专业18级学生,负责试题库录入、课件资料收集、问卷设计与课程数据分析。

    四、辐射覆盖面

    《管理学》是管理类的核心理论课程,是所有管理课程的基础。本课程采用教育部编写的马工程重点教材,并依托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校级项目的建设,精心打造出面向多个专业的核心课程平台与课件共享资源。为了更好地培育应用型的管理类专业人才,本课程需要学习管理工作的决策、组织、领导、控制与创新等各种基础理论与方法技能,并且通过课前的视频预习、课堂的互动讨论、课后的章节测验以及线上线下答疑来巩固专业知识;结合课程所学理论,鼓励学生跨专业组队去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和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达到学中做、做中学的双重功效。本课程的辐射覆盖面可分成以下三个方面说明:

    1. 跨专业授课对象:目前的授课对象是面向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的工商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等专业的管理学院一年级新生,以及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的大三学生;2019年授课学生有644人,2020年授课学生增加至778人。《管理学》是所有管理类的核心课程,后续将课程平台建置完善后,可以实现面向全国管理类学生以及对管理有兴趣的社会人士进行授课。

    2. 系统性管理知识:课程内容循序渐进,先了解基础的管理本质、管理原理和管理理论历史演变,再依序分述决策、组织、领导、控制与创新等五种管理工作的内容,由浅入深,让学生充分了解在全球化、信息化与市场化的管理活动时代背景下,如何进行环境分析、决策制定、计划推进与追踪调整、组织设计、人员配备、人员选聘与考核、人员培训与发展、组织文化塑造、领导激励、沟通协调、质量控制、风险控制、危机管理、管理创新以及组织创新等。

    3. 应用型创新实践:课程中融合教育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等理念,强化创新管理的理论应用,鼓励学生即刻运用所学参加竞赛和申请项目,并且在平时的班级活动、社团活动、实习实践活动等管理上都能持续受益。

    五、案例特色与创新

    《管理学》是管理类的核心课程,定位在未来管理人才所接触的第一门基础理论课程,教学内容包括管理导论以及决策、组织、领导、控制与创新等管理的工作内容,面向粤港澳大湾区高校来培养具备管理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应用型人才。本课程结合线上教学平台和线下授课的方式,提供学生管理理论概念、理论视频、企业案例、管理学试题、相关竞赛作品与项目范例等多元化教学资源;通过线上课程平台的学习任务点设置,督促学生做好课前预习与课后复习,课堂中则能够有更多时间进行互动讨论,以三力两性的特色来构建丰富多样且互动性强的核心课程,具体的多元化教学设计模型如图3所示:

    1. 在线任务点营造驱动力

    课程资源在开学前已初步上传完毕,接着是按照课程教案的进度大纲来设置《管理学》各章节的学习任务点,包括预习课程内容与课件PPT、观看基础理论概念视频与补充案例视频,以及设置各章的课后测验(如图4所示);课后测验可做三次取最高分,每次测验都由系统从试题库随机抽题,包括单选题、多选题与判断题,从不同的题型检视学习效果。学习任务点好比游戏关卡,每完成一项,任务点就会由橙色转为绿色,并显示100%完成,以此营造学习的“驱动力”。

    2. 碎片化资源提升学习力 

    尽管《管理学》的学习任务点有103个,但学习内容主要是课件PPT与课程内容预习、补充视频以及课后测验。其中,76个视频中有八成是不足1分钟的短视频;企业案例也是以微案例为主,章节课后测验更只有10-20题的客观题,因此能让学生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阅读测验,有效提升“学习力”(5、图6)。

    3. 微视频案例加深理解力

    作为一门基础核心理论课程,《管理学》的理论知识点非常多,能够应用的任务范围也极为广泛,如果要在极为有限的时间内去完整解释各种理论,不免会缩减课堂上宝贵的互动讨论时间。因此,集结教学团队的短视频案例并挂网设置任务点,让学生提前预习后再到课堂进行互动,更能加深“理解力”(7)。

    4. 透明化信息激发自主性

    将平时成绩的考勤签到以及视频观看、章节测验等任务转移至课程平台后,学生能够在学习通APP上直接看到自己目前的平时成绩,甚至是自己在班级中的排名。因此,对于成绩有所要求的学生,或是不甘于人后的学生便会奋发向上,如8中的部分学生在学期三分之二的周数时,已经提前观看完所有课程视频,显现透明化信息能够间接地激发学生对于课程学习的“自主性”。

    5. 多元化学习促进实践性

    《管理学》课程除了有在线学习资源与测验,课堂中还通过讲授法、问答法、案例分析法、头脑风暴法与小组讨论等方式促进学生对于管理理论的理解与应用,并且和学生分享创新创业相关学科竞赛与项目申请的流程、内容及作品(9);课后更是鼓励大一新生积极组队参与学科竞赛和项目申报,将《管理学》课程中的环境分析、决策制定、组织设计、沟通协调、质量控制、财务风险控制等学习内容实际应用到现实生活中,并且根据申报主题做好适当的跨年级和跨专业人员配备。2020年,管理学院跨专业团队的大一新生不仅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与创业挑战赛、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广东青年文化和旅游创新创业大赛、与人杯“创+青年说”公益创投大赛等省级、市级与校级学科竞赛中斩获奖项(10),在项目申报上更获得攀登计划管理类的省级重点立项,以及2020年度与2021年度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多个立项(11),显示多元化学习有效促进了学生的“实践性”。

    六、课程评价

    落实以生为本是基础核心理论课程《管理学》的理念。站在学生的角度出发,为学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打好基础,做好课程教案设计、课程重点规划、课件资源补充以及理论实践融合,从12的课程评价中即可看出学生能感受到教学团队的备课用心和育才之心。

    七、总结

    《管理学》不仅是基础核心理论课程,更是培养各类管理人才的入门金砖。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支持下,教学团队中配置一位课程助教能协助收集与整理更加多元化的教学资源,并且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下增加更多与学生展开互动讨论的宝贵机会;也唯有教学团队分工合作、将理论融合实践,我们的学生才能获得更丰富、更完整、更有效、更实际的学习成果。

    初审(一审):黄孝波   复审(二审):孟琳   终审(三审):佘时飞